陕西省养生协会主办

我国首次发布《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5月22日,中国营养学会第13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以“创新驱动营养发展—从基础到应用”为主题,诚邀国内外从事营养研究、食品科学、农业等领域的2000余名代表,分享了营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并首次发布了《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为糖尿病患者推荐了“吃、动平衡,合理用药”等八大营养健康意见,有效传播科学饮食理念,帮助糖友很好控制血糖。

1、大会期间,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大会主席杨月欣(右)与百胜餐饮负责人王立志举行“健康基金”签约仪式,以更好地促进中国居民科学膳食,增进健康。 梓涵  摄影

大会期间,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大会主席杨月欣(右)与百胜餐饮负责人王立志举行“健康基金”签约仪式,以更好地促进中国居民科学膳食,增进健康。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与膳食营养相关的慢性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日益凸显。作为与膳食营养关系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之一,糖尿病的科学饮食控制广受关注。《指南(2017)》指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年间呈陡然增长的态势,糖尿病已成为严重影响国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2007-2008年对中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48431名20岁以上人群进行糖尿病筛查显示,我国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分别达9.7%和15.5%,以此推算中国受糖尿病影响的人群约为9240万人。又据2013年《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最新研究报道,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

2、22日下午,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首次发布《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图为来自上海的专家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 梓涵 摄影

22日下午,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首次发布《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图为来自上海的专家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大会主席杨月欣于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中国营养学会的组织下,《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工作组织全国相关领域十余位专家,历时2年努力工作,制定出《指南(2017)》,为糖尿病患者推荐了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八大营养健康意见。

与会有关专家透露,本指南主要面向广大糖尿病患者和关注健康的普通读者,同时也可为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糖尿病教育、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进行糖尿病管理工作时提供借鉴;指南编写主要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是通用的饮食指导内容。以后,还将继续出台针对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基于循证医学的膳食指南或专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