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养生协会主办

中蜂养殖带动产业发展 甜蜜事业助力扶贫增收

西安市阎良蜂蜜加工厂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先进事迹材料



在西安市农林委、西安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养生协会副会长单位--西安众天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的“西安市中蜂产业扶贫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具体情况实施如下:

一、养蜂扶贫实施情况

(一)阎良当地扶贫情况

1、2014年-2016年扶贫情况

企业为新兴街道办嘴子村村民丁建利免费发放蜂箱80个,种王80只,帮助其扩大蜂群,扩大养殖规模,同时企业为其免费培训、进行养蜂技术指导,保障产品的销路,解决其后顾之忧。

丁建利2014年养蜂数量为40余箱,年收入除去运杂等费用不足2万元,经过三年帮扶,到2016年底,养蜂数量已达130余箱,年养蜂纯收入十万元以上,自己通过培训学习,成为养蜂能手和养蜂致富的带头人,带领阎良区及周边临潼、富平二十余户走上了养蜂致富的道路,现已被聘为陕西省蜂业协会常务理事和西安市阎良区养蜂协会副会长。

  张金良,阎良区三贤村新东组人,养蜂十余年,但自身养蜂技术有限,产量不高,家里一直贫困。企业免费为其发放蜂箱40个,对其进行专业的免费培训,并多次派专家和养蜂技术员到现场进行养蜂技术指导,帮助其提高养蜂技术和产品质量,公司还为其拓宽产品销路,实现增产增收。目前,张金良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已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2、2017年扶贫情况

企业为关山镇北冯村民王小峰免费发放蜂箱20个、巢础200张及相关的蜂具,帮助其扩大蜂群,扩大养殖规模,同时企业为其免费培训,并派养蜂技术员到现场进行养蜂技术指导,帮助其提高养蜂技术和产品质量,预计明年养蜂规模将由13箱扩大至40箱,产蜜量将翻三番,明年收入将在3万元以上,定会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企业为阎良区北屯街道办箭王村贫困村民张文及腰张村邬宗强建立羊圈,同时购买了10只羊,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二)中蜂产业区外扶贫情况

1、2014-2016年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企业为户县西河村、纸房村、三桥村97户贫困户发放蜂群490群;周至厚畛子镇20户贫困户发放蜂群200箱。每箱蜂年增收700-800元,尤其是户县三桥村,17户贫困户每户发放蜂群10箱,共发放170箱,在村主任方民的带领下,积极学习养蜂技术、严格自律,保证中蜂蜂蜜质量,每公斤中蜂蜂蜜售价100-120元。现在,蜂群规模已发展到500箱,扩大了三倍,每个养蜂户年增收2万余元,全村贫困户年增收30余万元,到2016年底,通过养蜂致富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2017年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1)西安市中蜂发放区域、数量及技术服务情况

中蜂产业扶贫项目从3月初开始,截止现在共帮扶贫困户328户,发放蜂群总数4851群。蓝田县10个乡镇38个行政村198户贫困户发放蜂群2996群;临潼区3个街办5个行政村62户贫困户发放蜂群1075群;户县2个乡镇4个行政村68户贫困户发放蜂群780群。同时,企业还为宁强县发放中蜂240箱,2017年10月17日企业给周至县四屯镇北辛庄村扶贫捐款2万元。


(2)技术帮扶

在4月1日--10月30日,企业组织陕西省养蜂协会副会长黎九洲老师、马平信老师等专家对临潼区、户县及蓝田县九间房镇、灞源镇、蓝桥镇、葛牌镇、辋川镇、小寨镇、三里镇、三官庙镇、华胥镇、焦岱镇10个镇38个村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300余次;企业派技术人员对328户贫困户每户都进行了现场摇蜜及蜂群病虫害防治的指导,合计600人次。免费发放培训资料《中蜂饲养技术》2500余册,免费发放各种养蜂器具500余套。


(3)贫困户饲养模式

针对贫困户自身情况,各村贫困户饲养模式分为三种情况:一是贫困户自己饲养,灵活性比较强,房前屋后安全性、稳定性比较高;二是集中饲养,优点是便于管理和技术指导,贫困户之间互相照顾,节省人力,不耽误家里农活和外出打工;三是代养模式,是针对由于自身原因没有饲养能力的贫困户,每年可收取固定代养费,有稳定收入。

(4)采蜜产量及增收情况

截止2017年10月30日,据企业技术人员现场摇蜜和培训登记时统计,80%以上的贫困户采蜜2次,户均产量100-150斤,每户增收5000元-8000元,还有部分技术好、饲养细心的贫困户,采蜜已达200-300斤,收入已达万元以上。


二、2017下半年中蜂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和内容

中蜂产业扶贫工作实施半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投资少、见效快,不误家中农活和就近打工,利用野外资源,不占土地,环保绿色,不受国家政策限制,尤其在西安市秦岭北麓涉贫区县适合广泛推广。得到了广大贫困户和各级政府、扶贫干部的认可,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7年7月5日下午,上官市长到众天蜂业调研指导中蜂产业扶贫工作,利用一个半小时时间,认真听取了我们工作汇报,肯定了我们企业二十年如一日做好蜂产品质量的工匠精神和扎根基层为农民发家致富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并对我们众天蜂业提出更高要求,要把全市的中蜂产业扶贫工作做好,把众天打造成为西安市产业扶贫的示范标杆企业,把中蜂产业扶贫项目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特色扶贫产业。

结合上官市长要求,按照市扶贫办、农林委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接下来几个月,将以蓝田县为中蜂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各方面的工作:

1、以镇为单位成立养蜂合作社,走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合作共赢发展的模式,从七月十日开始至八月十日,以蓝田县为重点,在九间房镇桐花沟村、灞源镇曹家山村和蓝桥镇狮峰村、葛牌镇东泘沱村成立四个养蜂专业合作社。(已完成)


2、以村为单位,每村选出一个养蜂能手,打造一个示范蜂场。通过养蜂能手和示范蜂场建设带动全村中蜂养殖产业发展。

3、在蓝田县东泘沱村建设一个中蜂种王繁育场,为贫困户提供养蜂技术指导和优良种王。(已完成)

4、做好贫困户所产蜂蜜统购、统销工作。全力打造秦岭中华蜂蜜品牌,做好市场调研和包装设计工作,为中蜂养殖户长期实现增收打下坚实市场基础。

5、做好企业环境提升和硬件建设工作。结合中蜂扶贫产业发展要求,我们将聘请行业内专家进行科学论证,调整规划方案,增加中蜂产业扶贫发展服务中心,为广大中蜂养殖贫困户做好服务工作,展示中蜂产业扶贫工作中的合作模式、养蜂能手和亮点工作。把众天建设成为技术标准高,硬件设施好,环境优美,运作规范的花园式、国内一流的蜂产品生产加工和体验式工厂,计划于11月底完成规划工作,12月底争取动工建设。在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加强同养蜂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结合,全面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带动西安市广大贫困户通过中蜂养殖发展致富。把众天打造成为西安市产业扶贫的标杆企业。


三、西安市中蜂养殖扶贫项目三年发展计划和目标

按照国家蜂产业十三五规划及陕西省蜂业发展需要,根据西安市秦岭北麓蜜源植物和五个涉贫区县贫困户分布情况,结合西安市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工作,计划未来三年内在西安市发展中蜂养殖贫困户:3000户以上,每户养殖规模:20-50群以上,发展中蜂养殖数量:6万-10万群,建立标准化示范养蜂场100个(户),组织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30个,筹建秦岭中蜂保护区5个、筹建秦岭种王繁育场2个。开发研究秦岭蜂蜜品种5-10个,开拓西安市内药超专柜100个、商超专柜30个、专卖店10个,省内外销售市场100个以上,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万元左右,中蜂蜂蜜市场销售额2亿元以上。

在西安市秦岭北麓地区建立中蜂养殖产业长效运营模式,即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全面参与+合作社组织管理+贫困户主动配合,三年后如期实现秦岭北麓地区中蜂养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目标。最终达到发展千户、带动万户、树立秦岭中蜂蜂蜜品牌,实现秦岭北麓涉贫区县贫困户通过中蜂养殖达到长效、精准、绿色脱贫的目的。把西安市中蜂养殖产业发展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特色扶贫攻坚产业。